嗜血のAKING

 
   

【日本奇遇记】箱馆五棱郭之战

本篇是箱馆战役的号外篇,采取了五棱郭塔内的模型素材重启那段风云变幻的岁月。


1869年5月榎本在五棱郭率部投降,戊辰战争宣告结束,土方岁三战死。


有幸在五棱郭塔的博物馆内,看到这样的一组模型,把这段历史前前后后重新展示了一遍,还是非常有意思的。




如果历史回溯200年,也许就这个要塞就会显得不那么弱不禁风。

可惜在现代化的舰炮面前,为了抵御平原冷兵器战争的欧式城堡,失去了护城河和夹角墙的意义。


时代风云,即便换成400年前,名噪一时的真田丸,同样也会随风而逝吧。


历史的车轮碾过,任谁都无法阻挡。




1853年,美国海军准将马休·佩里率舰队驶入江户湾浦贺海面,带着美国总统米勒德·菲尔莫尔的国书向江户幕府要求开国通商。


这就是史上有名的“黑船事件”,得名于当时美舰周身涂抹成黑色带来的震撼。


最后双方于1854年签定《日美和亲条约》,日本百年的闭关锁国被打破,逐渐沦为欧美列强争霸的一块肥肉。




《日美和亲条约》中要求开放北海道箱馆港口作为通商地点,德川幕府为了增加防卫能力以及解决官方行政中心的设立问题,于是下令建造五棱郭。


要塞从1857年开始动工建造,历经八年多的时间,终于在1866年建造完成。

当时的战争已经大量使用大炮,所以采用了欧洲棱堡样式的西洋要塞建筑方式设计,并且以5个V字状打造成星型的型态建造。


可惜上图中间我不知道哪位是要塞的设计者,著名的军事学者武田斐三郎。




这应该是建造过程中,设计师和建筑师学习交流的场景。


棱堡体系的核心就是来自于著名的法国军事家“塞巴斯蒂安·勒普雷斯特雷·德·沃邦”(全名可真长),他改进后的建筑和攻防体系,经历数百年都占据着世界军事和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。


据百度百科纪录,此人一生共修建33座新要塞,改建300多座旧要塞,指挥过对53座要塞的围攻战,建立起近代第一支工程兵部队,相传无一败绩,并且著有《论要塞的攻击和防御》、《筑城论文集》和《围城论》等著作传世。




江户无血开城,幕府大势已去。

在传奇人物榎本武扬的带领下,旧幕府军加上新选组等约三千人来到了北海道。


我不知道这些士兵当时的心情,离开自己成长和生活的土地,追随着或许正确的信念。

也许,和某公当年退守海峡彼岸时一样吧。


说到榎本武扬,这里就提一句,作为江户幕府和明治政府重臣、政治家、军事家、外交官、化学家、建筑家,他的人生也经历了奇迹般的反转,从生到死,从死到生,最终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显赫的烙印。




入住五棱郭要塞的场景。


此时的旧幕府军,已经全套法式装备,接近欧式现代化军队的配置,这个得益于末代将军德川庆喜所引进的欧式教官和训练模式。


在战舰方面,也是大量采购欧美订单,构成了旧幕府海军在战争初期的巨大优势。

其中主力舰“开阳丸”号就是来自于荷兰的一艘性能优越的蒸汽战舰,威震四方,可惜最后在出战前因风雨失事不幸触礁沉没。


战争末期,新政府军得到了“甲铁”舰这艘日本历史上首只铁甲舰,在宫古湾战役中大胜,旧幕府海军从此一蹶不振。




不知道是哪场战争。


背后的家徽像是武田家的,但是维新时期,好像没听说过武田家的情况。


感觉这是一场胜负已分的战斗,无论是人数,还是装备。

冷兵器时代已经结束,枪炮面前,武艺何用。


纵然有“战国第一名将”之称的“甲斐之虎”又如何。


新时代的到来,很多时候往往是对旧时代残酷的淘汰,就像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样。




土方岁三的第一次登场。

遥望的,应该就是津轻海峡对面的陆奥大地。


战已至此,其实胜败已经明显了。


本州岛上,奥羽越列藩同盟已经土崩瓦解,最强大的反新政府大军已经消失。


会津若松城破城之日,千人阵亡,数百妇孺宁死不降,连一群青少年组成的白虎队都在饭盛山集体自杀。


有同名大河剧《白虎队》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。


战争的残酷,尤其是内战,一定是最让人心痛的吧。




虾夷共和国成立时的领导人集体照。


后排左起是江差奉行-小杉雅之進、会计奉行-榎本道章(对马守)、开阳丸见习船员-林董三郎、海军头-松岡磐吉、前排左起海军奉行-荒井郁之助、总裁-榎本武扬。


虾夷共和国与明治政府隔海相望,却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体制,可惜只存活了一百二十五天。


当时的他们,其实心里或多或少知道接下去的命运吧。

有些事情,已经无法阻挡了。




新政府军登陆北海道。


滩头阵地失守,海军舰艇受创。


旧幕府军战线逐渐收缩,士兵也是伤的伤,逃的逃。


虽然获得了英法的支持,但是依然也杯水车薪,在战争中一败涂地。

军力的差距是巨大的,经济的支持也是无法匹配的。


至此,虾夷共和国的历史进入最后倒计时。




土方岁三指挥的突击点还在坚守。


期间他还指挥了几次奇袭,但是也只是延缓了新政府军的攻击速度,对整个大局已经没有影响。


在这场战争中,敌我双方都演化成了近代军事战争的装备和战术,冷兵器基本已经退出历史舞台。


其实我一直不明白,16世纪就已经盛行的火绳枪,为什么经过200多年的发展,却还不是主力装备?

如果不是这次惨烈的战争,日本军队估计还是落后的冷兵器为主吧。


变革,在激烈的碰撞中焕发出新的活力。




高喊着“我是新选组副长,土方岁三!”,冲向敌群的最后荣光。


虽然最后的新选组不是他,但是毫无疑问,他是最著名的新选组。

这个曾几何时被冠以恶贯满盈的暗杀组织,其实也只是愚忠的历史牺牲者而已。


腹部中弹,落马而亡。

就如同那樱花,灿烂的盛开,华丽的凋零。


接下去,我会写一期关于他的故事,这份感受,来自于司马辽太郎先生的《燃烧吧!剑》。




应该是医院吧。


我不太明白这个模型代表的事件。


但是从神态来看,应该是属于新政府军杀入救护旧幕府军的医院,而医护人员正在制止对方的暴行。


同室操戈,到此为止吧。




受降仪式。


1869年6月26日榎本武揚投降,五棱廓于6月27日转交给政府军陆军参谋黑田清隆,虾夷共和国灭亡,同时也代表幕末内战“戊辰战争”的终结。


不过这个黑田也是个有意思的人,爱才惜才,帮榎本说情,后来他们做起来北海道的开拓官,再后来的日子里共同开发北海道,抵御沙俄,在日本的北方领域建立了现代化的经济体。


在札幌旧市政厅内的历史墙上,他们作为功臣,赫赫在目。




这可能是建造或者修复五棱郭要塞的场景。


看里面人物的衣着,可能更像是建造时期。


虽然不能简单的描述为一个失败的产品,但是的确在实战中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,可惜了这些工人的辛苦。


其实本来就知道守不住吧。

只是为了遵循心里那份信念,希望给没落的幕府遗臣最后的归宿。


残念...


喜欢的请帮忙转发和关注哦,微信公众号“AKING的里视界”,更多精彩内容每周呈现!!

另外也可以关注作者私人微信号“akingcastle”进行学习交流。




 
 
评论
 
 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